2008年4月27日 星期日

~(﹀▽﹀)~來義鄉古樓部落豐年祭 Part 2

雖然下雨,豐年祭晚會還是許多人參與,
高歌、熱舞、糖果、小米酒..等熱鬧非凡!
還有我來 kuso 一下!

忘記或沒看過Part1的,可以先點這裡去回顧一下!

漢人的農曆年熱鬧不已,而台灣原住民族的過年就是豐年祭、打耳祭...等慶典,時間雖
然不同但一樣是感謝一年的豐收,一樣熱鬧非凡!




VUVU排灣族的特色之一,頭、肩、胸、背、手都有飾帶、織繡等裝飾。
一針一線繡上去的琉璃珠、金屬飾品和繡線,每個人都是別出心裁,展現排灣族的創造力
凸顯自我美感的特質。




左邊大姊先開唱,歌聲不但優美且中氣十足,馬上炒熱氣氛!之後加上右邊這位大哥上來
扭腰擺臀的舞蹈,兩個人就邊唱邊跳,氣氛就更HIGH啦!唱歌與跳舞真是一級棒
厲害的是,無論是唱國語流行歌曲或是族語歌曲,唱了起碼20首都沒有忘詞,颱風更是穩
健。後來上場的每個人也都是數一數二的高手,可以組團去參加超級星光大道或
超級偶像
Super Idol
啦!




排灣族小朋友們天生的跳舞細胞小朋友本來在追逐嬉戲,聽到音樂就像玩具上緊發條
,每一個都突然轉圈圈跳起舞來,而那真摯的笑容我至今仍無法忘懷。




另一邊出現喧鬧聲!我一回頭之後就馬上抬著笨重的腳架與相機跑,因為他們要放鞭炮,
如果換長鏡頭勢必來不及,所以用跑的賭賭看,來不及構圖與開閃光燈真是可惜!期待下
次機會;
很多人會認為放鞭炮有啥好大驚小怪?這畫面代表許多意義,例如族群文化的影
響、排灣族生活發展與變化....等,這對於正在或日後在寫史料的人是重要的參考。而此行
來玩之外,還有一項任務就是瞭解是否有人在重建與記錄排灣族的發展。排灣族沒有文字
,要保存傳統文化就更不容易。而受到魯凱族、卑南族、漢族、阿美族的文化影響,在服
飾及生活習俗上融合變化是無法避免的,但起碼要讓年輕一代瞭解傳統與祖先的智慧吧!
攝影有一項重要的概念就是『記錄下人類在歷史中的腳印



看到這位VUVU的裝扮馬上讓我眼睛為之一亮,因為一直沒看到穿的這麼完整的勇士!我
問這位VUVU是不是獵最多山豬的勇士,他微笑揮揮手邊說:還有人更多啦!



但他的頭飾可是當天勇士階級中最漂亮的!
P.S.排灣族屬於社會階級制度,分為頭目、貴族、勇士、平民。高階級擁有雄鷹羽毛、野豬
牙齒、百步蛇紋...等裝飾特權。而不同階級結婚會有子女階級昇或降的情形。




這也是民俗文化影響的現象,和漢族過年一樣發糖果沾喜氣。



相信我,那瓶絕對不是茶
.........



本想說在攝影不要喝酒,剛剛太專注,朝我走過來了,來不及閃!哈哈哈~~~



讓VUVU服務真是不好意思 敬古樓社!
P.S.這不是小米酒;喝來喝去還是小米酒好喝!



小米酒出場,VUVU準備開心的暢飲啦!左下角背對鏡頭的是大頭目,頭上有最多的雄鷹羽毛。



我自己最喜歡這張作品;再多的文字都是多餘,那張力就足以說明一切。



跳舞前有跟最左邊的兩位美女聊一下,她們回答我許多問題,包括頭上貴族才有的老鷹羽
毛,是勇士射下老鷹取下的 (厲害啊 Orz ),階級越高數目最多,大頭目當然是最多的。

令我百思不得其解的問題就是琉璃珠怎麼發現或找到的?
答案是早期歐洲人以物易物交換
來的。
而現在的傳統服飾也開始有了創新,頭上裝飾兩根羽毛的貴族美女,身上穿的就是
經過改良成暗紅色小可愛型式的傳統服飾。


YA~~~開心的跳舞、唱歌、聊天、還有喝不完的小米酒!跳完一圈又一圈,我也忘了是幾
圈。後來手還交叉握,更HIGH呢!



在晚會中後段我又再度遇到 Part 1提到的排灣族攝影大哥,在聊天之中我意外獲得想要
的答案,排灣族攝影大哥用心的紀錄就是想要保存傳統文化,雖然現在剛開始只有兩、
三個人一起努力,但聽了他的目前計畫,我相信會有更多人投入。他也提到錄製族語,
請族里長者唱古謠,但經費是最大的障礙。隨後我們討論到有企業贊助案的成功案例,
所以現在朝構思完整企劃案爭取善心企業贊助為目標。越聊越讓我感到那份保存傳統文
化的心是多麼堅定!那一刻我悄悄的放下相機,因為有更適合的紀錄者,而我應該盡情
的享受古樓社給我的熱情



羅馬拼音排灣族語:
lumi ma da na ne a ne
maljimalji tji lemas a na temeatevel lja lumi
ma da na ne a ne a na temeateval lja lumi
ma da na ne na ma re ka se li vu lja lumi
ai ma da na ne lja i

lumi ma da na ne a ne
tja kai tja likayan ula patje mamiling a lumi
ma da na ne a ne ula patje mamiling a lumi
ma da na ne na ma re ka se li vu lja lumi
ai ma da na ne lja I




就算拿相機不免俗也要來跳一下,
大家也可以分享一下去參加任何豐年祭的感受唷

在這裡我感受到了旺盛的生命力純真親切的笑容刻苦耐勞的精神
台灣的人情味還有跳不完的舞唱不停的歌喝不完的小米酒!


好久沒有KUSO,來惡搞自己,娛樂大家一下↓


喝酒後最經典的台詞之一:我沒有醉!



煞不住 (((驚)))



撞鏡頭 ╮(﹀ˇ﹀'')╭
咦~~~這裡是哪裡?(喝酒後最經典的台詞之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加入書籤: HemiDemi Del.icio.us furl Google Bookmarks Yahoo! My We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