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7日 星期日

~(﹀▽﹀)~來義鄉古樓部落豐年祭 Part 1

豐年祭晚會前的各種精采活動,
當然包括不停被灌小米酒!

從九月底開始不知道是不是我『帶賽』,從台灣北部東北角宜蘭
騎機車沿東部海岸線一路殺到屏東,所參加的各種活動都下雨,一路濕到底。
看到『來義』路牌時天氣還好好的,想不到活動開始,我拿出相機就下起雨了!囧rz



有一陣子沒造訪來義鄉了,這次是要到古樓部落參加豐年祭。最早是經過好奇闖進來,
過了七年多一路上變化不大,循著我熟悉的路線,用力吸著新鮮空氣大聲哼著歌
來義我又來啦!



進了來義鄉直行到岔路,看到唯一的機車行向手邊走就可以看到古樓村意象公園
(規劃辦五年季的地方)。如果再繼續走會到古樓國小以及清朝嘉慶年間建的古樓村古道
沿著古道前行,經紫蝶谷喜樂發發吾森林公園,來回約6小時,另外寫一篇文章做介紹。
右轉則會看到這片,然後依序可以到村長家鄉公所大頭目家
這也是我今天要拜訪的三個目標,畢竟來作客總是要先向主人打招呼才有禮貌啊!

第一站碰巧村長到中興社區處理事情所以不在(有古樓及中興二個杜區),
而我拉開門遇到的村長太太正要出門去發幾張邀請函給當地開業的一些店家,
因此聊了一下,結果村長太太要幫我確認豐年祭活動內容與時間,所以就打開一張邀請函,
她一邊說一邊看我拿相機拍了老半天,索性就叫我用他們的影印機影印一份邀請函
真是太貼心啦!不過我不好意思啦! 十分感謝!

接著村長太太就帶我走進時光隧道,說起當時舊古樓的繁華榮景與遷村的經過,
在舊部落時期『古樓社』有四百間石板屋約一千人,曾是屏東最大的部落,
而通往『古樓社』遺址的「崑崙坳」古道,就是『古樓』的排灣語音譯
(Kulanao)。村長太太說當時她才十幾歲跟著族人從舊部落遷到現在這裡,
大概要花8小時左右。是的!你沒聽錯,當時他們用徒步的方式進行大規模的遷村
女性用頭頂著食物和器具一路走下山,在那時遷村有三個路線
一批人沿金崙溪而下往台東縣,所以現在分佈於金峰太麻裡達仁大武鄉,
另一批人沿力裡溪往屏東方向遷徙,又分南北兩路線,所以現在分成北排灣族與南排灣族。
北排灣族分佈於瑪家三地門來義泰武春日鄉,南排灣族分佈於獅子
牡丹滿州鄉。而我觀察從服裝的顏色就可以分辨三個分支的部落。

在年輕時為了生活與老公和族人到台北當工頭蓋房子賺錢,辛苦了20年,
現在兒子有了成就回到來義教書,他們兩老開始替兒子蓋房子。
她笑著跟我說:我們不喜歡用買的,兒子要住的房子我們自己蓋。(以前石板屋也都自己蓋)
阿良:這樣你們很辛苦呢!
村長太太:我們老了,趁還能做就做,蓋好了房子就像責任已盡,比較能放心。
到時候要不要住,他們自己選。

族群不同,不變的是天下父母心

其實還有聊許多內容,不過我再不快轉,一堆人要睡著了!那就直達豐年祭活動現場吧!




勇士才可以參加的射箭比賽,手工製木弓真是吸引人啊!



現座無虛席的VUVU們熱烈的討論比賽狀況,排灣族小朋友們則是睜大眼睛看比賽。
主持人還三不五時開比賽者玩笑,讓氣氛更HIGH!大家玩的很開心。

附註:
"VUVU"是什麼意思?"VUVU"對於排灣族來說是對祖父母輩的稱呼,沒有性別之分,
不管是祖父或祖母都是稱為"VUVU"。
(我推測原因可能因為排灣族是男女平等的貴族階級制。)
特別的是祖字輩的也是用"VUVU"來稱呼孫輩,
所以不能把"VUVU"翻譯成"祖父"或"祖母"。

而且,即便是別人的爺爺或奶奶也都稱為"VUVU"。




一人射三支,分數高者晉級下一輪。很多人利用空檔趁機練習,
但因為是不同村的人一起比賽,此時就會有人開玩笑的口吻吐嘈:沒有在練習的啦!



這驚為天人的一箭全場歡呼!我終於見識到了百步穿楊的工夫,佩服佩服~



賽活動之ㄧ:穿針引線
這比賽是將線穿入針頭中,一分鍾內穿最多的就贏了。
很多人以為比較年輕佔優勢?我可以告訴大家,穿最多是高齡的VUVU!(真的好厲害)



比賽活動之ㄧ:頂上功夫
這一堆就是小米,經排灣族大哥跟我解說才知道,小米有分很多種。
而頂上功夫其實就是排灣族婦女早期移動物品的方式,單只靠頭頂抓到物體重心而移動,
不用手去扶。這種方式年輕一輩的排灣族因為漢化和生活進步,都不會這項技巧。



在傳統中腰際會配戴一個竹簍,嘴巴還會叼一隻煙斗。



傳統是不能用手去扶的。
下雨天地上濕滑,小米也很重,但VUVU走起來是健步如飛啊!速度真的很快!
(擇日待影片剪輯完便更新給大家欣賞)



比賽活動之ㄧ:負重
攝影大哥跟我說負重有一點危險,有些人會想撐很久,易造成肩、背部拉傷。
現在生活型態改變了,大家都要工作賺錢,所以意思一下就好了。
雖這麼說我看到還是撐了很久,臉上紅通通還笑呵呵,真不虧是勇士啦!




我說的攝影大哥是一位排灣族大哥在賣力拍照紀錄活動,
在拍攝前我特地先詢問有沒有什麼禁忌跟原則,
想不到對方一看到我就先說:你以前有來過嘛!我記得你。
真是讓我感到溫暖和受寵若驚啊!整個活動下來都一直遇到,
他講話親切、有趣、幽默,跟我很投緣很有話聊。

下午活動結束,一些人把剛剛綁在竹子上的小米卸下,
一些人清理場地,準備要開飯啦!




不一會,大頭目家的騎樓就整理乾淨了,一群人拿幾把椅子置於中央,
再放上木板舖上報紙就成了餐桌,接著許多人從四面八方拿來許多豐盛的食物。



包跨小米、樹藷、甘藷、酸肉、肉丸...等,一轉眼就擺滿了整個桌子!
最右邊那一大鍋酸肉超好吃,湯頭很入味。



然後看到推來一大鍋的小米,這真的很好吃,盛起來有一點黏稠狀,口感軟棉入口極化。
使用"樹豆"調味,(照片中鍋裡一粒一粒的就是樹豆)呈現出微微的甜味,
但不會像加白糖那種死甜,用心品嚐可以感覺到與白米不一樣的香氣。




現場只有我一個非排灣族的外地人,每個走過去盛菜的vuvu都會跟我說:吃啊!
我身旁這位戴帽子的vuvu很親切一直叫我儘量吃,跟我解說那鍋叫酸肉,這鍋叫樹薯,
怎麼煮、加什麼調味...等,這些都是他們祖先早期生活賴以維生的傳統食物。




吃完飯後,就邀我喝小米酒啦!太感謝了。
滴滴香純、滑順易入喉!有一點像在喝可爾必思或飲料的感覺,
淡到讓你感覺不到的酒味,後勁十足!

酒杯很特別,有一起分享的意思,但要有一點交情才可以找vuvu喝唷!
不然人家是會拒絕你拿杯子代替的。

而木製酒杯也呈現排灣族的工藝特色:木雕

p.s.注意看後面的兩位vuvu,也準備要喝了。應該說開始喝成一團 囧rz




大頭目的老公來跟我聊天,雖然中文會的有限,但還是很有耐心與我閒聊,
還有回答我奇奇怪怪的一堆問題。我跟vuvu有說有笑,還拿出他射箭比賽的照片,
大家好奇圍在一起看,好不熱鬧!
p.s.後面兩個vuvu又喝起來啦!

vuvu突然問我今晚住哪裡?
我說之前有先問過鄉公所,這裡沒地方住,要到潮州才有旅館,所以...
vuvu就邀我住下來,他用生硬的中文說了一句讓我感動、溫暖的話:
『住這裡就好了,我們就像一家人』
雖然我從外地來,但vuvu還是把我當一家人看待。

在這裡我感受到了旺盛的生命力純真親切的笑容刻苦耐勞的精神
台灣的人情味還有.....喝不完的小米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加入書籤: HemiDemi Del.icio.us furl Google Bookmarks Yahoo! My We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