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7日 星期日

屏東部落遊學活動的心得──新路.泰武.古樓.瑪家

台灣原住民族學院促進會 曹義春.

  二月九日清晨六點的埔里,大家不疾不徐的在相約地點集合,雖然知道路途頗為遙遠,但參與此次部落遊學的夥伴們,仍抱著旺盛的學習參訪心意,意志高昂地加入由屏東獅子、古樓泰武瑪家等,四個數位機會中心所舉辦的『屏東部落遊學』行列。一路上天氣晴朗風和日麗,我們猶如孫悟空駕著觔斗雲,恣意的馳騁在國道三號高速公路上,陽光暖和了每個人的面容,燦爛的笑聲,成為彼此交流的印記!

  大夥風塵樸樸地,終於到達遊學的第一站──屏東縣獅子鄉,獅子鄉的大家長侯金助鄉長,以及數位機會中心的主委李紀財課長,都親臨現場歡迎我們的到來, 在隆重的長官致詞之後,由楓林循理教會的薛勇生傳道(數位機會中心委員之一),揭開獅子鄉數位機會中心的活動序幕,透過薛委員的簡報介紹,讓參與的此次遊 學的夥伴們,了解獅子鄉數位機會中心營運的狀況,精采的解說與台下如雷的掌聲,是給每一位辛苦的工作人員,肯定與支持的最佳寫照。

  獅子鄉新路社區,是連結屏東與台東的台九線上一個排灣部落,一心想朝生態觀光產業發展的許勝俊理事長,是該社區一位家喻戶曉的重要人物,而這次獅子鄉 的部落遊學活動,便是由新路社區發展協會領軍壓軸。在吃完「愛不完」的午餐之後,分成四組人員坐上「敞篷」的小發財車,浩浩蕩蕩的攻上北里龍山參觀,由於 天氣良好,沿途視野遼闊,我們在高處俯瞰瞭望,獅子鄉的全貌盡收眼底,依山傍海、山海交會的獅子鄉,南依巴士海峽、東望太平洋、西臨台灣海峽,此外還有美 麗豐富的自然生態景觀,完整的熱帶林相及由海底上昇的岩石組成,讓來自中部的團員們大開眼界。

  我們單程步行約走了一個半小時,在許理事長及白總幹事精湛的解說下,我們聽到了許多獅子鄉的滄桑、流變,而在這次的步行過程中,還有一個值得一提的景 點,便是叱吒全台轟動全球的「等高線緩降橋」,世界上僅沙烏地阿拉伯、新加坡、台灣三地才有,許理事長信誓旦旦的說:「因為它的設立再加上部落人的努力, 獅子鄉的新路社區,將成為未來最具潛力的明星部落」。

  晚上不請自來的斜風細雨,一同參與了我們在獅子鄉的晚會活動,其中「山豬肉」與「野菜山蘇」,是全場夥伴關注的焦點,這跟白天的活動安排有關。下午的 一場抓山豬的生死決鬥,還有入山採野菜、山蘇的體驗,讓大夥消耗了不少卡路里,肚子早已咕嚕咕嚕叫不停了,唯有晚宴桌上的美食,才能充實大家飢餓的腸胃。 雖然山豬與山蘇不會說話,但它們才是今晚的「美食英雄」,解救大家快要貼到後背的肚皮,就在你一口、我一語的歡樂聲中,屋簷下甜甜的酒釀悄悄的發酵……夢 境裡大家圍坐一起,相約再度光臨獅子鄉,這個好山好水的美麗新國度。

  第二天道別了獅子鄉,前往號稱最高海拔的數位機會中心──泰武鄉的泰武部落,當我們在預定的地方下車時,泰武國小的林校長,正氣喘吁吁的從路的另一頭出現,大家看到這樣的情況,以為林校長身體不好,但看到部落的原貌之後,大家才恍然大悟,有最高學府之稱的泰武DOC果然名不虛傳,頻頻稱讚林校長是一條好漢!

  印象中,部落裡一條寬廣的大道,直直貫穿了部落的中央,由於地形的關係中央大道坡度約呈四十五度,大道的兩頭相隔二百公尺遠,這時正巧部落的一位老 婦,剛從自家的菜園回來,頭上頂著一個放滿果蔬的大菜籃,雙手輕鬆的擺動自若、腳步宛如馬踏飛燕般輕盈,我們這些布農族、卑南族及泰雅族的團員,無不瞪大 了眼睛嘖嘖稱奇,夥伴們深知自己可沒身懷這樣的絕技,走起路來更是格外的小心翼翼,若是絆到了腳,可是會讓這位VUVU笑話的。

  林校長在導覽的過程中,充分展現出南部人的熱情及風趣對話,在部落巡禮的活動中能說又能唱,我們則像是著了迷的粉絲,跟著他一起開開心心的蹦蹦跳跳 著,只差沒組個後援會來伴舞,然而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就不知不覺中我們征服了『好漢坡』,縱使汗如雨下,比不上那位頂著大菜籃的VUVU,但也有著雖敗 猶榮的驕傲啊!

  我們聽完泰武數 位機會中心呂老師的簡報之後,遊覽車順著這路轉個彎,則到了前山國際知名的原住民雕刻村──佳興部落。在這裡我們不但看見了排灣族精緻的雕刻文化,也接觸 到部落裡紋手老人的生命洗禮,文化相互激盪的每一刻,紋手的文化與老人家的生命史,在這樣的荒山裡顯得極其珍貴和感動,更讓我們感受到傳統文化對於原住民 的珍貴!午餐時刻來臨,一道道的佳餚滿足了我們的食慾,這處深山裡,全校師生栽種的紫地瓜和紫芋頭深深吸引著我,好希望屬於泰武這樣的紫色回憶,留在心底都不要忘記

  在結束了泰武的參訪學習行程後,大夥再度搭上遊覽車,順著蜿蜒的山路和著優美歌聲,就在不知不覺中,來義鄉的古樓部落已經出現在我們眼前,隨即車子轉入到古樓數位機會中心的所在地──古樓國小。古樓國小的高主任和尤老師,早已在古樓數位機會中心,等候我們的到來,簡單的做了簡報之後,我們重新拾起了好奇的心情,由高老師帶領著遊學團一行人,遊走在古色古香的部落街道上。

  我們像麻雀般吱吱喳喳,對於好奇的人、事、物不停向高主任發問,針對每個發問的問題,高主任也會耐心的幫我們解答。當我們來到「五年祭」的刺球場時,這裡有一個很壯觀的五年祭刺球堡壘,亦即古樓新 風貌之入口意象,高主任解釋「五年祭刺球場」,顧名思義就是每五年舉行一次祭典時,舉辦刺球競技活動的產地。該意象是由鄉公所投入百萬資金所打造,佔地約 三十至四十坪,刺球台的竹竿最高約有三層樓高,而且在入口意象的壁面上皆有圖騰刻畫,以圖文說明的方式,詳細介紹排灣族古樓部落的刺球意涵和精神。

  我們圍坐在一起聽著高老師的解說,心想這五年才一次的祭儀活動,想必是非常盛大和熱鬧,如果有機會的話,2009年一定要來參加,才能一睹相隔五年才有的神聖活動。古樓的「創始部落神祠」及「古樓祖靈屋」,是為了祭祀祖先聖靈的聖地,而古樓大頭目羅木蘭女士的家中,還保有著諸多完整的傳統器物,同時也深受部落百姓的愛戴。在古樓的大小祭典,都必須由羅家頭目帶領,也可見羅頭目的崇高名望與地位,如果不是親眼見到這位女頭目,很難想像擔任頭目的責任有多艱鉅。

  過了日漸西沉的傍晚時分,古樓國 小操場上的營火升起,部落全村動員起來,投入此次精心安排的營火晚會中,晚會活動隨即熱烈展開,從小朋友表演「刺球迎賓」、「洗刷刷舞」、「現代熱舞」, 得到大人們最肯定的掌聲,到社區婦女的「傳統歌謠演唱」,聽得我們如痴如醉,還有曼妙的「排灣族鼻笛音樂」、「舞琉璃」等,在志工和蔣同學專業演出下,贏 得許多人的眼淚和讚嘆。由於晚會在文化交流的前提下進行,當然我們也不吝表現我們的長才,各位夥伴皆卯足了勁共襄盛舉,以回報古樓村民的熱情相待。我也舉起相機偷偷地在暗夜中,捕捉每一個人在台上歡愉的面容,默默將它串起枕在每個人的心頭。

  經過一夜的歌舞歡愉,次日我們啟程前往瑪家鄉 的三和村,這是一個自然生態、歷史人文豐富的地區,周解說員偷偷的告訴我說,關於隘寮溪此地的風華,說它三天三夜也無法訴盡!我們沿著水門街道緩慢的行 進,我們像似淘氣的孩童般,路邊好吃的、好玩的、好穿的、好喝的都不放過,走到了都拉巴拉斯皮雕工作坊,精美的皮雕的作品,鎮住了剛剛踩街時浮動的心。業 者賴老師是一位很親切的人,這裡的每件作品都是老師精心的傑作,大夥也感受到賴老師對每件作品認真付出的氣氛,在進行皮雕DIY活動時,大家的神情也異常 的認真專注,絲毫感覺不出遊學旅程的疲累。

  吃完精緻又營養的美食之後,我們來到了以「台灣魯凱族百年歌謠」音樂專輯,得到金曲獎殊榮的撒卡勒頭目的家。撒卡勒頭目不僅能歌善舞,也是一位專業的 雕刻師傅,家屋裡擺飾了上百件許許多多、大大小小雕刻作品和古物,簡直就像是一個魯凱族的木雕文物館,眼裡如此這般優秀的頭目,真是讓人羨慕和景仰。走過 了美園社區特有的「井字」街道,我們在瑪家數位機會中心,聽取馬老師的簡報,一字一句都讓人刻骨銘心感動莫名。

  此次三天兩夜的部落遊學行程,真是教人沒齒難忘,「原住民地區創造偏鄉數位機會中心輔導計畫」在經過半年時間的經營和努力,我們初次體會到小小「希 望」、大大「機會」的甘醇滋味。半年來工作人員百感交集,經常在經營的過程中,感到推展事工的無奈、失望、衝突及憂傷,但為了讓部落未來的發展,能夠與數 位科技接軌,即使蠟燭兩邊燒,也要肩負起重任,將數位中心的功能與能量,確實的發揚散播在部落裡。我們要將這次活動的功績,獻給所有對數位機會中心,無怨 無悔付出心力的每一個人,因為有了大家的投入,數位機會中心才能發揮的淋漓盡致,共同開創部落美好的明天。

  冥冥中我們已經在每個角落,將小小數位機會中心的種籽播種,所以會繼續努力秉持著「將殘的燈火不熄滅,壓傷的蘆葦不折斷」的精神,用「愛」和「信心」 澆灌,使之能更漸茁壯,未來我們要讓外界更多的人,一同感受、參與、支持,這生生不息無遠弗屆的原住民力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加入書籤: HemiDemi Del.icio.us furl Google Bookmarks Yahoo! My Web